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舍身纾国难 矢志“三江好”

时间: 2019-05-21 08:33
【字体: 打印

  罗明星(1897-1939) 字英三,山东省郓城县罗楼人。罗明星幼年家贫,父早逝,随母逃荒到吉林省九台落户。1915年,因生活所迫,先后在旧军队当过兵,在煤矿、铁路做过工。“九·一八”事变后,他不甘当亡国奴,于1931年末,与王文和、于万林、吴振江等人,在九台拉起了抗日队伍,称“抗日义勇救国军”,罗明星报号“三江好”。这支队伍活动在九台、永吉、双阳、伊通一带,后转战桦甸、磐石、安图、辉南、抚松等地,多次给日军以沉重打击。1932年10月,罗明星带领部队在九台马鞍山一带袭击日本侵略军从长春开往吉林的一列军用火车,歼灭全部押车日军,并缴获枪支及军用物资一宗。

  1933年7月,加入杨靖宇领导的东北抗日联军,被编为十九支队,罗明星任队长。1933年8月,罗明星率部4000多人,打进九台,捣毁伪县公署。8月24日,300多日军和伪军一个步兵团,对罗部四面包围,罗军与敌巧妙周旋,迂回到包围圈之外,乘夜突袭敌人,用大刀砍死日军9人,夺枪9支。1935年初冬,日伪头目企图以利诱劝其投降,日军驻烟筒山司令部给罗明星发出请帖,请其赴宴。罗明星将计就计,带领4名护卫,并埋伏100余名战士,去敌司令部赴宴。在酒席桌上,他们一齐开枪,打死日军头目田野等,并炸毁敌人的火药库。这就是有名的烟筒山奇袭战。1937年冬,日军集中大量兵力于桦甸同罗部正面交锋,打了大半日,终因寡不敌众,罗部被打散。罗明星带着几名警卫员潜往黑龙江省泰安县,以卖烧鸡为掩护,继续组织抗日。日军悬赏5000元伪币捉拿罗明星。1938年10月,因叛徒告密,罗明星被捕,次年被杀害。1983年11月3日,民政部追认罗明星为革命烈士。

编 辑 : 孙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