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九台:落实河长制 确保水清岸绿河畅

时间: 2018-11-06 09:39 来源:吉林日报
【字体: 打印

2017年以来,长春市九台区按照国家、省、市工作部署,在工作中不断创新方式方法,落实河长制工作取得了成效。

上传下达 平台建设到位

九台区建立了微信、QQ等信息工作平台,将17个乡镇街、19个河长制成员单位的联络员全部纳入平台。九台区河长办在九台微信政务工作群及时发布消息,做到领导和工作人员实时掌握,保证信息畅通,实现高效沟通。

如今,时刻关注微信群消息已经成为了土们岭街道党工委书记孙文斌的习惯:“微信群一响,只要我有时间就立马去看,确保一旦土们岭街道域内的河流出现问题,能够第一时间落实解决。各乡镇街和单位之间还可以互相交流经验做法,可以说,工作群的建立为我们的工作带来太大的方便了。”

集中整治 行动开展到位

河长制工作推行以来,九台区对全区17个乡镇街道域内河流开展了两次清河行动,并于今年10月,组织开展了河道垃圾清理攻坚月专项行动。结合村屯环境卫生整治,目前已经基本形成了户集中、村收集、乡转运、区处理的垃圾处理模式。

“以前我们村里的人总是把家里的垃圾往河边扔,一些废水也往河里排,搞得河水又脏又臭,现在好了,自从开展清河行动,河水变清了,我们看着心情也好了。”家住城子街街道陈家村的村民孙女士说。两年来,九台区共清理河道垃圾6万余吨,河道保洁工作长效机制已经建立。

针对九台区域内河流无序、过度采砂导致生态环境遭到破坏的情况,九台区于2013年在饮马河流域率先开展了沙场集中整治专项行动,区财政每年投入资金10万元,不间断地对河道进行巡查管护,坚决杜绝偷采行为。同时,积极开展松花江砂场治理行动,严厉打击非法采砂行为,在沿江各村设立了永久性举报标牌,建立长效机制。

除此之外,九台区河长办还先后开展了化冰期河道垃圾清理、排污口排查和规范整治、河湖清四乱等一系列专项行动,效果显著。

测土施肥 科学引导到位

作为国家第一批测土配方施肥示范县,九台区坚持以积极引导为切入点,组织宣传培训,确保科学施肥减少河流污染。九台区河长办共计在电视台播放技术讲座50期,举办乡、村、社三级培训上千场次,入户指导1500场次,直接培训农民超过5万人。

来自苇子沟街道大院村的村民张先生说:“我家的土地今年每公顷少用了一百多公斤的化肥,本来心里还挺忐忑的,没想到到了秋天这收成不减反增,这可多亏了农业部门免费为我们提供测土配方施肥技术服务,既能节省成本又能增加收入。”据了解,科学施肥技术的运用,让九台区年节约化肥1.8万吨,有效减少和降低了农业面源污染威胁河流水质安全的重大隐患。

调动参与 社会监督到位

自2018年9月九台在全区范围内广泛招聘民间河长,对有价值信息设立有奖举报机制,充分调动了广大群众参与积极性。

“喂,您好,我想反映一个问题,最近有一些养殖户往我们村旁边的河里排放粪便,麻烦你们来看看……”接到群众的举报后,东湖街道党工委书记胡青春立刻赶到现场,组织人员进行巡查清理,并对排放粪便的养殖户进行了教育。

实施有奖举报机制以来,九台区共接到群众举报涉河涉水问题举报76件,并做到了第一时间接件、第一时间督办、第一时间整改、第一时间反馈,一方面,能够及时发现并解决问题,另一方面,通过及时整改群众最关心的涉河问题,大大减少了信访案件数量,提高了群众满意率。

编 辑 : 孙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