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通知公告

长春市九台区自然资源局关于第二次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交办的第477号案件验收情况的公示

时间: 2024-03-22 16:09 来源:长春市九台区自然资源局
【字体: 打印

  按照长春市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工作领导小组要求,现将我局环保督察期间办理第477号案件的验收情况予以公示。

  一、交办问题基本情况:
  九台区土们岭街道、波泥河街道等地存在众多盗采国家矿产资源现象,开采造成的废坑未按规定及时治理,严重破坏生态环境。为逃避监管,督察进驻前就停产,离开继续违法盗采。
  二、案件基本情况:
  举报人反映地点位于九台区土们岭街道、波泥河街道等地原有数家采石企业,开采历史悠久,但由于粗放式无序开采、落后技术开采、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严重破坏。我局长期以来一致对巡查监察工作保持常态化,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均立即依法严肃处理。
  三、调查核实情况:
  经调查,群众反映问题部分属实。
  2021年8月31日,九台区自然资源局牵头,联合土们岭街道办事处、波泥河街道办事处前往现场进行核实。
  经查,群众反映的“九台区土们岭街道、波泥河街道等地存在众多盗采国家矿产资源现象”问题基本属实,群众反映的土们岭街道办事处域内有12处废弃采坑,经现场核实,没有发现开采迹象,无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波泥河街道办事处域内有6处废弃采坑,经现场核实,其中有2处废弃采坑没有发现开采迹象,无非法盗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有2处废弃采坑因项目建设及村集体修建田间道路的需要,进行了临时采石(山皮石),一是波泥河董大林子村废弃采坑,因土地整理项目建设需要,2020年10月,采石约4000立方米,已经依法办理临时用地手续,二是波泥河茂林村村委会后废弃采坑,2020年10月,处于非营利性目的,为了秋收便于村民拉运玉米,为保障生产生活,村民自发修护田间路,在此取砂石料约200立方米左右。对2处废弃采坑存在非法盗采山皮石违法行为进行了处理,一是2021年5月,违法当事人尤某某在波泥河街道黄家店村9社废弃采坑非法盗采矿产资源211立方米,九台区自然资源局依法做出行政处罚,没收违法所得2532.00元,并处违法所得30%罚款759.60元,因当事人非法所得未达到10万元,不构成犯罪,未移交公安机关处理,当事人已履行所有处罚决定,现已结案;二是2021年8月18日,违法当事人张某某等人,在波泥河街道黄家店村8社废弃采坑非法盗采矿产资源,九台区自然资源局已于当日聘请吉林省有色金属地质勘查局六Ο七队,对非法开采量进行核实,并因该违法行为涉嫌非法开采矿产资源将该案件依法移送至长春市公安局九台分局查处。
  群众反映“废坑未按规定及时治理,严重破坏生态环境”的问题部分属实,九台区原有上百家采石企业,开采历史悠久,早在50多年前就有开采活动,为九台区经济持续稳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由于粗放式无序开采、落后技术开采、在为全区经济发展做出贡献的同时,对生态环境也造成了严重破坏。就此问题我区已召开多次调度会,要求尽快编制《长春市九台区矿产资源规划》,事涉各部门要加大执法监督检查的力度,对于已造成破坏的区域要加强监督和检查;各乡镇对各自区域的废弃矿山增设围栏、警示牌、警戒线等防护警示措施,减少人为行为的破坏,绝不可再产生新的破坏。
  群众反映“为逃避监管,督察进驻前就停产,离开继续违法盗采”的问题不属实,九台区自然资源局日常开展常态化巡查监察工作,发现环境违法行为均立即依法严肃处理。四、处理和整改情况:
  在采石企业监督管理上,九台区相关行管部门及属地乡镇街道办事处将进一步加大监管力度,相关行管部门将立即聘请有资质第三方机构,结合日常动态巡查和监测,对全区采石企业再次进行监测核实,对核实发现的非法开采采石企业坚决依法查处,始终保持对非法开采违法行为高压态势,以“零容忍”的态度坚决打击非法开采矿产资源违法行为。
  自2021年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以来,九台区自然资源局及林业和园林局等部门持续加大对采石场的监管力度,共出动车辆上千余次,五十余名执法人员对矿山违法、越界开采,违法毁林等情况进行全天候不间断的检查。共计发现违法行为并立案查处案件数十起,对不履行整改责任的依法申请法院强制执行。累计罚款金额近800万元。有效的遏制了违法违规案件的发生。
  2022年12月,我区完成了《长春市九台区矿产资源规划(2021-2025)》的批复工作,《规划》的实施进一步严格执行最低开采规模、综合利用率、环境保护等规划准入条件,合理控制矿山数量,优化勘查开发布局,从源头上遏制资源勘查开发布局不合理,矿业权“多、小、散、乱”的状况。同时我区一直对废弃矿山开展不间断的踏查和测绘工作,对废弃采坑进行甄别筛选。矿山生态修复项目的实施需要大量资金的投入,我们想千方设百计,通过自然恢复、上级资金补助、转型利用、自主修复等方式完成了58处,约141.8公顷的废弃矿山的修复工作。但受2022年疫情的影响,原定开展各个项目的测绘、设计、招投标、施工等相关程序都出现了延后或暂停的情况,大大影响了项目完成的时限要求;在实际工作中,我们克服资金短缺的困难,除积极争取上级补助资金外,我们利用好各项政策红利,学习和探索通过市场化运作、产业导入、社会资本参与、EOD模式等多种方式开展恢复治理工作。同时结合《吉林省“十四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方案》要求,以及我区实际情况,制定了新的《长春市九台区十四五”历史遗留矿山生态修复工作方案》,确保在“十四五”期间与全省历史遗留废弃矿山修复任务一并完成。
  五、完成情况:(或验收情况)
  按照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长春市工作协调组办公室的要求,2021年9月,我局接到长春市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期间,交办信访477号案件,积极进行整改,截止2024年3月关于477号案件的相关情况进行了处理,以上(完成或验收)情况向社会公示,如有异议,请以书面或电话形式向长春市九台区自然资源局反馈(反馈意见署联系方式)。邮寄的以邮戳为准,直接送达的以送达日期为准。
  公示时间:2024年3月22日至2024年3月28日。
  受理部门:长春市九台区自然资源局  
  联系电话:0431-82325156
  通讯地址:长春市九台区自然资源局
 
长春市九台区自然资源局
2024年3月22日

编 辑 : 王绍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