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幸福九台

开启建设幸福新城区新征程

时间: 2020-12-22 12:57
【字体: 打印
  时间丈量着发展的进度,也标示出攀登的高度。
  今年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九台区坚决推动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以奋进的姿态,办成了许多好事、干成了许多大事、出现了许多亮点,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答卷。
  经济持续向好
  新冠肺炎疫情是一次大考。九台区坚持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推动经济持续向好。
  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认真落实“五级书记抓防控”机制,区委常委及区级领导分赴一线包保、指导、督导疫情防控,发动355个基层党组织和9600余名党员干部、5800余名社会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
  为助推经济稳步复苏,九台区出台扶持、补贴、融资三方面政策,阶段性减免、缓缴社会保险资金7000万元,发放稳岗补贴1300万元。下调全区中小微企业工业用水价格,降低企业成本近1600万元。前三季度,地区生产总值完成168亿元,工业总产值实现83.3亿元。
  招商和项目建设持续发力。九台区前三季度引进内资114亿元,同比增长24.5%。深化“专班抓项目”“万人助万企”行动,保障5000万元以上105个新建、续建项目有序开复工,27个“三早”项目全部如期开工,前三季度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3.4亿元,同比增长9%。
  乡村振兴亮点频出
  省市两级乡村振兴现场会在九台区成功召开,被确定为全国农村创新创业示范县,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在全省考核中位居第一名……今年,九台区浓墨重彩描绘了乡村振兴的精彩画卷。
  推动现代农业发展。投资46亿元,实施13个农业产业项目,市级以上农业龙头企业发展到39个,销售收入实现220亿元。
  探索乡村振兴新模式。投资2.2亿元着力打造了“七彩产业带”和“六条富民路”,提升了15个村的村容村貌和产业发展,总结推广了红光村“三换两集中”、清水村“双领多平台”、樱花大道“一得变多得”、马鞍山“改革聚资本”、“千顷地、万栋棚”项目“双低换双高”五种产业模式。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创建“户分类减量、村保洁收集、镇统筹清运、区终转处理”的垃圾治理体系,创建市级以上美丽乡村25个、美丽庭院2000个、干净人家3000户,马鞍山村荣获国家级文明村镇称号。
  打好三大攻坚战
  稳扎稳打精准脱贫。投资357.6万元改造危房95户,投资1亿元为38个行政村347个社建设集中供水工程,圆满完成剩余78户181人的脱贫任务。
  持续推进污染防治。燃煤锅炉改造工作全面完成,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86.9%。投资5000万元的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全力推进,投资13亿元的小南河生态综合整治项目已完成地形整理施工。
  防范化解重大风险。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委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决策部署,制订了《区委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任务分解表》,落实48项任务,明确137项化解措施,全领域风险得到有效管控。
  改革释放新动能
  改革创新是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动力。
  今年以来,九台区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全年获批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24家,新增省级“小巨人”企业21家,市级“小巨人”企业20家,获得各类专利授权270件,其中发明专利13件,主要创新指标位于全省前列。
  着力推动深化改革。通过宅基地制度改革与土地增减挂钩项目相结合,新增建设用地指标560公顷,实施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地块52宗。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有力推动,登记集体土地447.6万亩、资产9.2亿元。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核定权责清单2593项,压缩审批时限事项543个。深化“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共受理办结8万余件,办结率100%。
  稳步增进民生福祉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今年,投资25.9亿元的“幸福九台”行动计划逐步落实。开发城镇就业岗位7500个,城镇新增就业2867人,累计发放救助金2200余万元。
  切实提升城区建管水平。启动了总投资1700万元的老旧小区改造试点工作,投资1.7亿元打造边台文化生态园、大贝森林公园等18个公园,九台“公园城市”形象深入人心。
  九台区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断创新学习宣传载体,被中宣部、中央文明办确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10个重点联系县(区)之一,以“八字工作法”为抓手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经验推向全国,切实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心入脑。

编 辑 : 孙立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