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文化九台

创城为民 创城惠民 九台区着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创建

时间: 2022-08-15 15:05 来源:长春政事儿
【字体: 打印
  好人好事好风景,举手投足见文明。生活里,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斑马线前,主动等一等行人;小区内,学习如何进行垃圾分类;活动中,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发自内心地帮助他人……这一幕幕,正是九台区着力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常态长效创建掷地有声的全新探索,越来越多的市民了解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从改变环境到培育文明,从厚植精神到涵养文化,从行为规范到内心遵循,近年来,九台区建立起“七个全覆盖”的创建体系,让文明创建成为百姓点赞的民心工程。
九台区益民小区实现从老旧散小区向幸福宜居小区的“蝶变”制度化联动
文明创建人员全覆盖
  定期开展问题摸排和入户宣传,及时发现社区周边和居民小区环境卫生、生活秩序等方面创建短板,经常性入户宣传文明城市创建相关政策……在九台区九郊街道新州社区,社区书记组织“三长”、社区志愿者和返乡大学生志愿者成立创城工作小组,对标创城标准要求,狠抓整改落实。为深入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与“平战结合”基层治理、市域治理现代化等工作深度融合,构建组织架构更完整、包保分工更精准、落实责任更有力的“每一寸、每平米创建网络”,九台区组织区级、镇街级、社区(村)级共260余名党员干部承担创建包保任务,3700余名各级各类志愿者参与创城工作,常态化开展文明城市创建联合测评,有力推动创城工作出实招、见实效。 
城市公园内景观小品定期更新维护立体化互动
公益宣传阵地全覆盖
  公园广场是展示城市文明的重要窗口,是提高市民幸福指数和满意度的前沿阵地。在九台区南山公园、溪桥公园、福临大街、文化馆、青少年活动中心,随处可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景观小品、道德模范事迹宣传板、“文明健康 绿色环保”公益广告和文明行为引导宣传标语,以潜移默化的环境熏陶滋养着市民文明创建的行动自觉。营造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浓厚氛围,九台区集中开展全国文明城市公益宣传阵地品质提升专项行动,利用高速路擎天柱广告位、城区户外广告牌、公共场所宣传栏(电子屏)、公交站等阵地资源,新增核心价值观景观20余处、精神文明建设类公益广告4400余处,利用新媒体平台展播公益广告200余篇次。 
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学雷锋志愿服务岗的志愿者耐心帮助办事群众标准化推动
文明实践所站全覆盖
  今年以来,九台区按照“五有阵地全覆盖,一所两站抓示范”的建设思路,结合文明村镇创建,对文明实践中心、所、站进行全面提档升级,进一步夯实文明土壤,发挥好精神文明建设主阵地作用。抽调精干力量组建7支文明实践对接工作组,重点对17个文明实践所和34个文明实践示范站进行升级打造,更新“五有”配置,建强志愿岗(站),扶持实践项目,督导活动开展。召开省级及以上文明村镇创建工作专题会议,重点打造文明实践阵地,引导文明村镇在文明积分制、乡村德治等工作中不断探索争先。
关爱农村儿童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常态化行动
志愿服务队伍全覆盖
  文明始于心,创建始于行。志愿者们的每一份努力,都为这个城市增加了一抹亮色。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点),九台区建立常态化志愿服务队450余支,协助乡镇(街道)、村屯(社区)开展文明创建、平安建设、民生保障等志愿服务。大力孵化、扶持居民小区志愿服务队,将志愿服务融入党建、乡村振兴、公共服务和社区综合治理,引导志愿服务向更基层延伸。广泛发动机关党员志愿者、返乡大学生志愿者等群体,成立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志愿测评员队伍,参与文明城市模拟测评,不断激发人民群众创造性和主动性,用点滴的实际行动打造了一条靓丽的城市文明风景线。 品牌化驱动
  文明实践项目全覆盖
  集中发布67个参赛项目,开展示范活动280余场次,服务群众31000余人次……为了让市民切身感受文明创建的民生温度,九台区结合全区“1728”工程任务落实,启动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关爱 服务群众”项目大赛,以赛带训、以赛带评,重点推动文明实践所和城区社区文明实践站项目化常态化推进志愿服务活动,用一个个精品文明实践项目聚力文明城市创建。 
九台区城市管理局为全区无物业小区统一配备垃圾分类垃圾箱清单化促动
创城惠民举措全覆盖
  结合“四个服务”工作部署,九台区全力推进创城惠民提档升级行动。通过区长公开电话等网络平台,24小时不间断受理群众诉求;向商户发放“便民联系卡”,开展“恳谈式执法”,创新设置专业市场及夜市,满足菜农就近销售、市民买菜就餐等需求;迅速开展以“治理八乱 开展九清”为主要内容的农村人居环境集中整治行动,着力打造清水村、马鞍山村、王家村3个区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示范村,并组织召开人居环境整治观摩参观学习活动;全面推广纪家街道生活垃圾“二次四分法”,确保常态长效;大力整治占用停车泊位、清理占用公共停车泊位的失管失联“僵尸车”、机动车堵塞消防通道等违法违规行为;在全区12所学校设立助学岗,科学部署执勤警力,全力疏堵保畅,切实维护好校园周边道路交通秩序。九台区制定创城惠民创新举措清单,对标对表落实各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民生工作。把鲜明的服务理念、朴素的为民情怀,践行在了城市的街角,让市民幸福更有“质感”。 多元化传动
  文明培育路径全覆盖
  九台区大力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工作,做好文明行为的引导与内化。2022年上半年,表彰2021年度“九台好人”58名并拍摄专题宣传片,推荐2人荣获“长春好人”称号,1人获得“长春市道德模范”称号。定期组织“好人故事会”“好人志愿帮”等活动,引导典型示范作用常态长久发挥。肩负乡村“复兴少年宫”全国试点任务,成立九台区乡村“复兴少年宫”建设指导中心,建设示范校园阵地和示范活动基地,组织开展关心关爱农村少年儿童活动70余场次。
  2022.8.13
  长春政事儿

编 辑 : 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