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实力九台

实施“基地+”战略 推进产业融合发展

清水村让苗木花卉成“摇钱树”

时间: 2021-11-11 14:06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本报记者 梁 闯
  建设标准化生产基地、开展苗木品种改良栽植、推进“一村一品”创建……日前,在九台区波泥河街道清水村,高端苗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里满眼都是翠绿与金黄交织成的色彩,一辆辆运输车往来穿梭,将大大小小的苗种运往全国各地。
  今年,清水村不断加快苗木花卉产业化步伐,全面开启创建长春市“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逐步扩大区域竞争力和影响力。清水村党总支书记单海龙告诉记者,他们以苗木花卉产业为特色,大力实施“基地+”战略,推进苗木花卉产业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
  全村苗木花卉种植面积近500公顷,种植苗木2000万余株,涵盖品种80余个,八成以上农户从事苗木花卉产业……依托于“北方苗木花卉之乡”的品牌影响力,创建“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清水村有着坚实的基础。
  平坦整洁的村路两旁,树木高低错落,精致的景观点缀其间。近年来,清水村因地制宜发展苗木花卉产业,主要培育高端、珍稀苗木花卉品种。通过成立种植专业合作社,建设苗木产业集中园区,打造千亩苗木花卉休闲农业观光园,促进苗木产业由单一种植向高端苗木培育、农旅观光、休闲农业等领域转变,实现产业融合。
  “相关项目的建设,让我们创建示范基地的干劲十足。”单海龙介绍,扩大种植面积70公顷、新增农机具30余台、年销售收入增加200余万元……高端苗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的辐射带动,将进一步提升清水村苗木花卉产业品牌形象。实施“基地+”战略,让清水村的产业形态更加特色鲜明。
  “基地+生态”,让村里的环境更好。走进清水村,仿佛来到了一座植物大观园,各类苗木郁郁葱葱。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清水村将村庄整体形态与周边环境相结合,整体风貌和谐统一,实现了村部建设、庭院打造、清理边沟、植树绿化等全方面整治。
  “这是红枫,那边还有五角枫、红叶李、紫叶稠……集中经营发展,不仅让村民从苗木产业中收益,也让村里的环境更好,还保护了石头口门水源地。”从村东头走到西头,单海龙如数家珍,“由于集中发展苗木,减少了化肥农药的污染,自然植被保护良好。创建示范基地,我们将新增高端苗木2.75万株。”
  “基地+旅游”,做大苗木花卉产业。清水村紧紧围绕休闲乡村旅游,形成集自然、生态、观光、运动、健康等各类形式的农趣体验产品,让整洁美丽的乡村环境为清水村创造更多价值。2020年,清水村接待游客上万人次。
  “我们将把绿色产业继续做好,打造现代田园综合体。”单海龙说,清水村依托示范基地大力发展以“吃农家饭、住农家屋、游农家景、享农家乐”为主题的乡村旅游,不仅增强了苗木花卉的体验式消费效果,更拓宽了旅游体验维度,推动苗木花卉与旅游、休闲、文化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如此大规模的苗木花卉产业如何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清水村探索“基地+农户”的“双领多平台产业发展模式”,通过示范基地带领集体经济发展、集体带领庭院经济发展,打造电商服务平台、孵化平台和营销平台,为种植苗木花卉的农民提供各种服务,推动现代农业转型升级。
  “有了基地的支持,就不用为技术、销售问题担心了。”清水村苗木大户王建军是村里最早种植苗木的一批村民,随着市场需求量增大,他把自家田地都种上了苗木,“今年,我种植了4公顷苗木花卉,每公顷收益接近10万元,这些树就是我们的‘摇钱树’。”
  打造苗木产业种、养、产、销全链条融合发展模式,形成产业聚集,实现苗木产业一条龙服务。“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基地”建成后,这里将成为集体组织的服务平台,擦亮“中国北方苗木花卉之乡”的金招牌。“以创建示范基地为契机,清水村将加快产业调整步伐,引进新型苗木品种,引入科技手段,提升规模和档次,让苗木花卉产业焕发出新的活力。”单海龙说。
  2021.10.21
  长春日报                    
 

编 辑 : 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