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走进九台 > 投资九台

秸秆做“被” 大田添“劲”

覆盖还田让秸秆肥料化成常态

时间: 2022-11-03 15:16 来源:长春日报
【字体: 打印
  为了保住地里秸秆,德强种植业家庭农场负责人潘丙国(右)及早动手、落实地块,推广宣传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 梁闯 摄
  本报记者 梁 闯
  “这些玉米秸秆就留在地里,不用清理!”秋收刚过,正当很多农民都忙着秸秆离田时,德强种植业家庭农场的条耕整地机,开进了九台区兴隆街道小荒地村的一片农田。机械所到之处,覆盖在玉米地上的秸秆被推到两旁,形成秸秆带和种植带,耕地整理得如同柏油路般平整。农场负责人潘丙国告诉记者,明年农场规模化经营的土地,将继续实施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条耕作业面积计划扩大到1.5万亩。
  潘丙国为什么这么信赖这项技术?正是因为尝到了甜头,用秸秆给土壤做“被子”,他觉得耕地更“有劲”了,“过去用再多化肥,产量也起不来。秸秆还田做肥料,每公顷少施化肥200公斤左右,今年粮食增产10%以上。”培地力、抗倒伏、增收入……谈起秸秆覆盖还田的优势,潘丙国打开了话匣子。
  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对潘丙国来说并不陌生,他已经连续七年采用这项技术了。在他的带动下,今年周边400亩玉米耕地实现秸秆覆盖还田。“秸秆还田保墒保苗效果很好,正受到越来越多农民的认可。”虽然秋收已经结束,但潘丙国依然很忙碌,为了保住地里秸秆,他及早动手、落实地块,开始秸秆覆盖还田条耕作业,“农场的12台条耕机已陆续下地,全力开展覆盖还田条耕作业。”
  肥料化是秸秆综合利用的一条重要途径。秸秆还田将为黑土地带来哪些改变?据农业专家介绍,秸秆含有丰富的有机质、氮磷钾和微量元素,是农业生产重要的有机肥源。经测算,大量的秸秆根茬还田,每年土壤有机质至少增长0.03%,可以增加氮磷钾含量,提高土壤肥力。
  秸秆覆盖还田是保护黑土地的重要措施之一,实现了保护黑土地与粮食增产双赢。2020年,潘丙国创办了“农技课堂”,向农民推广宣传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技术和政策,至今已连续义务讲座800多天,累计听讲人数超过10万人次,启发、动员、引导周边2个街道5个村近200户农民认识和接受秸秆还田,德强种植业家庭农场也被国家黑土地保护与利用科技创新联盟评为“优秀推广基地”。
  秸秆覆盖还田不仅减少了作业环节,还解决了秸秆处理的难题,收割机在收获玉米的同时,把秸秆打碎铺在地里,条耕作业后便可进行春季播种,避免了焚烧带来的环境污染。据了解,兴隆街道旱田面积为15万亩,今年落实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11万亩,计划在2023年实现秸秆还田全覆盖,兴隆街道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全面推广行之有效的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不仅提高秸秆农用率,更让农民获得了技术革新的红利,最终实现稳产增产。
  随着国家政策扶持力度加大,我市大力推广普及以秸秆覆盖还田为核心的保护性耕作技术,将其列为首选和主推的农业生产重大新技术,并建立起覆盖全市的100公顷以上示范点100个。今年,我市推广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面积达1090万亩,并在适宜区域积极推广玉米秸秆深翻还田、碎混还田等秸秆全量还田技术。如今,我市榆树、农安、九台等地,都跨进了全省秸秆覆盖还田保护性耕作整县推进行列,推广面积超过适宜耕地的70%。
  2022.11.3
  长春日报

编 辑 : 孙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