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51期——健康扶贫相关政策解读

时间: 2020年04月29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郭全义
访谈摘要: 健康扶贫是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一项重要的举措,总体工作思路是: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的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突出重点...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郭全义九台区卫生健康局局长 郭全义

    主持人 孙悦主持人 孙悦


  [主持人]: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嘉宾是区卫生健康局局长郭全义,欢迎郭局长的到来。
  [郭全义]: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非常高兴能有机会和广大网民交流扶贫政策。同时,欢迎大家对区卫生健康局的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主持人]:请您给我们简单介绍一下健康扶贫工作?
  [郭全义]:健康扶贫是实现农村贫困人口脱贫的一项重要的举措,总体工作思路是:围绕让贫困人口“看得起病、看的好病、看得上病、少生病”,精准到人、精准到病,突出重点人群、重点病种,防治并举,分类救治,保障农村贫困人口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有效控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  
  [主持人]:健康扶贫的对象是那些人?
  [郭全义]:健康扶贫的保障对象是政府扶贫部门确认的农村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特别是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
  [主持人]:扶贫对象可以享受哪些健康扶贫政策待遇?
  [郭全义]:卫生健康部门主要从提高报销水平,减轻贫困患者医疗费用支出,为贫困患者开通就医“绿色通道”,帮助家庭甩掉疾病的沉重负担。为此省卫健委提出“看病120、服务111”、“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结算服务”、“光明工程”、“妇幼健康服务”“四项健康管理”等等一系列的政策举措。
  [主持人]:健康扶贫工作重点围绕哪几项具体工作开展? 
  [郭全义]:卫生健康部门主要从设置三级家庭医生团队、开展万名医师巡回医疗的方式开展具体工作。针对全区慢性病、重病、大病患者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万名医师巡回医疗、三级医生入户随访、建立健康档案、开展免费健康体检、开展健康素养宣传等方式开展基本医疗服务服务。
  工作中,我们为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建立一份健康档案,按相关要求定期对患病人群进行健康干预,提高疾病预防和保健意识,减少疾病发生。我们为每一个贫困家庭组建一个由区乡村三级医生组成的家庭医生团队,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尤其对65岁以上的老年人、儿童、孕产妇、残疾人、精神障碍、慢病高危人群,提供包括提供基本医疗,健康评估,疾病预防,用药指导,健康问题咨询,不良生活干预等服务,同时主动为需要上级救治的重症患者联系定点医院,畅通就诊通道。我们为每一个贫困患者建立一个“一人一策”随访记录本。区乡村三级医生按照“2+4+6”的随访频次,为患者明确诊断、提供用药指导和诊疗方案。确保贫困患者每个月有医生为其提供面对面的健康指导。我们为贫困人口定期集中开展健康教育讲座,讲解一些常见慢性病预防保健知识,提升贫困人口自我保健意识,防止因病返贫。
  [主持人]:通过郭局长的详细解答,相信广大网友对卫生健康局扶贫政策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
  再次感谢郭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也非常感谢网友朋友们的支持与收看。本期访谈到此结束,我们下期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