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43期——打假护农保春耕

时间: 2018年04月26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区农业综合执法队 王忠伟
访谈摘要: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三农”工作,农资产品和农民的生活密不可分,我们将特意约请九台区农业综合执法队队长王忠伟同志,向他就农资市场监管相关问题做以咨询。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九台区农业综合执法队 王忠伟九台区农业综合执法队 王忠伟

    主持人 吴想宇主持人 吴想宇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三农”工作,农资产品和农民的生活密不可分,我们今天特意约请到九台区农业综合执法队队长王忠伟同志,向他就农资市场监管相关问题做以咨询。
  [主持人]:
  王队长,您好!欢迎您来到在线访谈栏目。
  [王忠伟]:
  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主持人]:
  在农资打假护农保春耕专项整治中咱们都做了哪些工作?
  [王忠伟]:
  首先介绍一下九台区经营农资市场的基本情况,全区经营种子商店共有230余家、经营化肥商店共有160余家、经营农药商店共有190余家。
  农资专项整治行动重点区域是辖区农资生产、主销区;生产销售集散地、农资批发市场、农资经营商店;重点是种子、化肥、农药等农资商品;
  一是加强对种子、化肥、农药农资商品的经营主体资格进行全面清理,严把农资经营主体准入关,坚决取缔无证、无照经营行为。
  二是加强农资市场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各类违法经营行为。
  三是对种子、化肥、农药三种农资商品进行抽检,严格按照规定程序及时向社会公开农资产品的质量检测结果,以保障农民能够放心消费。
  四是采取有力措施,加大对农资虚假宣传的监管力度,严厉查处农资虚假宣传违法广告,净化农资广告市场,举办“放心农资进乡村”宣传周活动。
  五是进一步加强农资消费维权工作,及时依法解决农资消费纠纷,切实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六是坚持和完善农资留样备查等工作,建立农资购销台账,可以做到追根溯源,建立健全农资市场长效监管机制,确保农民用上放心农资。
  [主持人]:
  2018年农资市场监管我们做了哪些工作呢?
  [王忠伟]:
  为切实做好全区农资打假和监管工作,保障农业生产和农产品质量安全,严厉打击假劣农资坑农害农行为,维护农民合法权益,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的规定,采取重点检查、专项检查和日常巡查相结合的方式,实现农资经营企业现场检查全覆盖。
  种子:重点查处生产经营假劣种子、转基因种子非法扩散、未审先推、无证经营、未按要求备案等行为。
  农药:重点查处制售假劣农药、无证经营、非法经营使用限制农药、生物农药添加化学成分等行为。
  化肥:重点查处假冒肥料登记证号、登记产品中有效含量不足,水溶性肥料添加植物生长调节剂等行为。
  [主持人]:
  2017年新修订的《农药管理条例》,新《条例》在农药经营方面做了哪些规定?
  [王忠伟]:
  针对农药经营主体规模小、布局散、秩序乱,有的制假售假甚至销售禁用农药等问题,修改条例自2017年6月1日实施。
  一是取消农药经营主体仅限于供销社、农技推广站等主体的规定,实行农药经营许可制度,对高毒等限制使用农药实行定点经营制度,明确了农药经营者应当具备农药和病虫害防治专业知识、能够指导安全合理使用农药、经营场所应当与饮用水水源和生活区域有效隔离等条件,以及申请农药经营许可的程序。
  二是要求农药经营者建立采购台账,采购农药时查验产品包装、标签、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以及有关许可证明文件,并如实记录,不得向未取得农药生产许可证的农药生产企业或者未取得农药经营许可证的其他农药经营者采购农药。
  三是要求农药经营者建立销售台账,如实记录销售农药的名称、规格、数量、生产企业、购买人、销售日期等内容,并正确说明农药的使用范围、使用方法和剂量、使用技术要求和注意事项。
  四是规定农药经营者不得加工、分装农药,不得在农药中添加物质,不得采购、销售包装和标签不符合规定,以及未附具产品质量检验合格证、未取得有关许可证明文件的农药。
  五是《农药管理条例》第七章法律责任新增加一项内容,农药使用者不按照规定使用农药的,依照条例规定也会做出相应的处罚,不是单一的对生产和经营农药者进行处罚,这就是新条例中最大的改变。
  [主持人]:
  王队长,经过您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农资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尽管意犹未尽,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
  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如果有关现代农业方面的相关问题,可以登陆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九台农网进行查询和了解。
  再次感谢王队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
  [王忠伟]:
  不客气。借此机会,真诚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为九台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全区65万农民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提前全面实现小康是我们农业工作者最大的心愿。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