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30期——文化市场管理在线访谈

时间: 2013年08月19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九台市文化局党委副书记 刘国
访谈摘要: 大家知道: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原则,规范市场,常抓不懈,并坚持日常监管...

  • 嘉宾访谈现场嘉宾访谈现场

    九台市文化局党委副书记 刘国九台市文化局党委副书记 刘国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市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大家知道: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越来越被社会所关注。近年来,我们始终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繁荣”的原则,规范市场,常抓不懈,并坚持日常监管与突击检查相结合,重点强化网吧、娱乐场所的专项治理,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那么,如何继续加强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推进文化市场健康有序发展,我们今天特意邀请到九台市文化局党委副书记刘国,请刘书记就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相关问题给大家做以解答。
  刘书记,您好!欢迎您来到在线访谈栏目。
  [主持人]:
  作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的分管领导,请您先给我们介绍一下九台文化市场的基本情况?
  [刘书记]:
  文化市场作为社会经济结构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随着社会的经济发展而不断更新和完善的,它不仅是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也是人们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的需求。我市文化市场也是随着全国整体发展的趋势,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分散到集中、从相对单一到规模发展的过程,我市现有文化经营场所298家,其中网吧65家、电子游戏厅43家、书店28家、音像社41家、歌厅27家、舞厅2家、复印社64家、印刷厂14家、桌球14家,按照城区和乡镇的分布比例,城区占70%、乡镇占30%,形成了种类相对齐全,初具一定规模,经营相对有序的良好局面。
  [主持人]:
  当前,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基本思路是什么?
  [刘书记]:
  我们始终坚持繁荣是根本,管理是保障的总体思路。把握政策界线,依据法律法规,积极维护文化市场的正常秩序,坚决打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保障文化市场在健康有序的轨道上繁荣发展。
  [主持人]:
  近年来,我们在管理工作方式上有什么改变?
  [刘书记]:
  为适应新形势下市场积极的要求,我们在管理制度和工作方式作了进一步完善,主要体现在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责任进一步明确到位。从管理者和经营者两方面落实相应责任,管理者分片分户落实到具体人头,经营者按场所部位和职责明确分工,这样才能最大限度地保证管理到位、经营有序;
  第二、努力提升服务意识。近年来,我们不断转变工作方法和工作思路,努力增强服务意识,最大限度的为经营者提供相对方便、舒适的经营环境,能直接到业和上门的工作,绝不耽误经营者的时间;能以通知印发形式传达的精神,我们就亲自送到场所;能当场解决的问题,绝不推托延误;能为有实际困难和特殊情况的业户创造条件的,一定全力支持,尽量保证工作的高效性和人性化,减少经营者与管理者之间的抵触情绪,加深两者之间的情感理解和支持,大大提高了管理工作中的成效性;
  第三、注重控制总量和结构调整。文化市场要想真正得到繁荣发展,必须做到不断加强产业升级和规模发展,这样才会储备较强的市场占有力和竞争力,作为管理部门,我们通过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按照“结构优化,布局合理、质量上乘、效益扩大”的要求,优化行业格局,努力实现宏观调控与微观搞活的统一,总量合理与结构优化的统一,比如严格控制网吧总量,调整市场分布,积极发展规模化、规范化、品牌化的经营,大力提倡结合广大人民群众消费水平的健康有益的娱乐项目,这样不仅文化市场的整体结构得到了提升,而且,也更能促进了市场秩序的规范化发展。
  [主持人]:
  当前文化市场现状和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还存在哪些问题?
  [刘书记]:
  就文化市场现状来讲,作为县级城市,我们的经济状况和发展速度与南方城市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人们对文化市场的需求标准还在不断提高,所以,我们的文化市场从结构种类、产业规模仍有待于丰富和提高,经营者的法律意识和整体素质还有待加强;就文化市场管理工作而言,管理手段还有待加强,监管设备还有待完善,部门职责分工还有待明确,社会各方面的参与还需要要进一步共鸣。
  [主持人]:
  我市文化市场当前已经得到了很好的发展,这是大家有目共睹的,也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认可,作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对今后的工作还有什么想法?
  [刘书记]:
  面临当前总量扩张、种类丰富迈向层次提高的关键时期,文化市场管理者能不能抓住契机,认清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历史进程中出现的新趋势,理清管理工作的新思路,用科学发展观去加大管理力度,提高管理水平,是文化市场健康发展、繁荣有序的关键所在。因此,我们要进一步健全文化市场体系,完善文化市场管理机制,全面提高文化市场稽查队伍管理素质,围绕全市中心,服务经济大局,通过转变作风,深入市场管市场;强化意识,立足服务管市场;增强法制,依法行政管市场;提高效率,运用科技管市场;提高素质,抓住关键管市场;有所作为,围绕中心管市场。推动规模化和规范化,用科学发展观去繁荣发展文化市场。
  [主持人]:
  作为文化行政管理部门的分管领导和具体管理者,对文化市场的管理工作还有什么感想?
  [刘书记]:
  机遇和挑战并存,成绩和问题同在,这就是我们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现实和现状。我们要充分认识到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长期性、艰巨性、复杂性和反复性,既要有高度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又要做好长期艰苦努力的精神准备,深入持久地开展文化市场整顿工作,最大限度地减少各种问题的负面影响,使社会、群众广泛关注的突出问题得到解决。同时,我也希望社会各界与我们共同关注和参与我市文化市场的发展。
  [主持人]:
  刘书记,经过您的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我市文化市场管理工作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由于时间关系,有些问题不能一一解答。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如果有关于文化市场管理工作的相关问题,可以登录九台市人民政府网站进行查询。再次感谢刘书记做客我们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