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36期——现代农业的相关政策及重点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时间: 2017年06月26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农业局副局长 赵树文
访谈摘要: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三农”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各项政策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九台区农业局副局长赵树文同志就网友提出的相...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农业局副局长 赵树文农业局副局长 赵树文

    主持人 张津玮主持人 张津玮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三农”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强农惠农政策,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各项政策及重点工作推进情况,我们今天特意约请到九台区农业局副局长赵树文同志,向他就相关问题做以咨询。
  赵局长,您好!欢迎您来到在线访谈栏目。
  [赵树文]:
  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主持人]:
  党的各项惠农政策涉及千家万户,全区广大农民群众都十分关心,那赵局长,具体都有哪些惠农政策呢?
  [赵树文]:
  近些年,党中央十分重视“三农”工作,陆续出台了一系列的惠农政策,这些惠农政策大体分为四类:
  一类是落实粮食直补和粮食综合补贴,落实的依据就是税改时确定的土地面积,按照国家给的资金数直接打到农民的存款单上。
  二类是良种补贴,在九台主要有玉米、水稻、大豆三大作物。
  第三类是三大技术补贴,这里面有玉米螟防治、农田灭鼠和测土施肥。玉米螟防治项目,今年对上争取资金561万元,九台本级财政投入资金72万元,到户率100%。
  第四类是国家的一些惠农政策,如“控药控水项目”、 “水稻稻瘟病防治航化作业项目”、 “水肥一体化和高效施肥技术模式试点项目”等,这些项目都是国家给我们的优惠政策。
  [主持人]:
  刚刚赵局长为我们解读了四类的惠农政策,那赵局长,我区承担的国家级试点工作有哪些呢?
  [赵树文]:
  我区承担的国家级试点工作主要有四项:
  一是国家级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工作。截止4月末,全区累计发放贷款23笔,贷款余额386万元。
  二是国家级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截止4月末,已经完成了入户调查摸底、微机录入、归户、确认、入户调查公告公示、RTK实测、航拍工作及实测结果确认公告公示。预计11月末完成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
  三是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试点工作。目前,已经完成了1300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宣传、招生等前期工作。全区新型职业农民达到5000人。
  四是国家级九台区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工作。截至6月末,成立小额贷款公司5家,注册资金为1亿元,期末贷款余额8035万元,现已成为推动县域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
  [主持人]:
  我区承担的省级重点工作又有哪些?
  [赵树文]:
  我区承担的省级重点工作主要有五项:
  一是高标准农田建设。按照《吉林省率先实现农业现代化总体规划》关于20项重点任务的部署要求,整合资金3.19亿元,建设21.65万亩高标准农田,目前,农发、发改、土地陆续进入项目设计招标和施工招标程序。
  二是美丽乡村建设。总投资520万元、13个省级重点村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平安堡、马鞍山两个省级美丽乡村创建工作扎实开展,区里还下发了《2017年九台区开展美丽庭院、干净人家评选创建活动工作方案》,各项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三是农民增收工作。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创新载体,采取“保、增、降、减”等手段,启动实施了“农民增收年”活动。九台农民增收工作经验特别是“促农增收十大对策”被省政府以《工作简报》形式印发全省推广,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以区委1号文件形式下发了《关于健全完善支持政策促进农民增收的若干意见》和《2017年促进农民增收行动计划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对“农民增收年”活动做了总体安排。以“千名干部下村屯,万名党员进农户”活动为载体,开展促农增收系列活动。保证党员干部人手一份《宣讲提纲》。做到“五个讲清楚”,即中央政策讲清楚、九台农业现状讲清楚、农民心理状态讲清楚、增收具体措施讲清楚、乡村干部责任讲清楚。区农业局印制了《农民增收实用技术手册(上、下册)》18万册,户均1册,已于3月13日前发放到22个区直部门、18个乡镇街、310个行政村及18万农户。下发了《九台区促进农民增收行动计划指导目录》2000份。从3月14日—3月28日,聘请省12316专家对各乡镇街广大农民进行培训,每户培训1人。制发增收联系卡18万份,将农户按收入划分成创业型、劳务型、种养型、兼业型、贫困型5种类型,建立增收工作联系卡,因户施策,明确增收方向,实现增收定向突破。区财政设立农民增收行动计划扶持资金1.5亿元,同时整合涉农资金13亿元。主要用于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农业园区、秸秆综合利用、农业产业化项目建设、全程机械化、科学储粮仓、病虫害统防统治、田间灭鼠、农业新型经营主体等。我们实施了 “省工节本、提升品质、扩大规模、提高产量、加工增值、市场营销、拓展功能、延伸服务、盘活要素、落实政策等促农增收“十大对策”。 力争到年末,全区粮食综合生产能力稳定在30亿斤,保持全省“十强产粮大县”荣誉;农业总产值比上年增长13%;农民人均纯收入比上年增长10%。
  [赵树文]:
  四是 “三资”管理工作。“三资”管理是全区广大农民朋友十分关注的焦点问题。为此,区农业局创新机制体制、农村集体“三资”管理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促进了农村经济社会发展,农村社会进一步趋于和谐稳定。截止3月末,全区共清查收回各类资源性资产总面积1721.3公顷,共清收回资金1,176.65万元,共理顺各类合同2,699份,共清理债权2.41亿元,通过清查,摸清了集体“三资”底数、查清了集体“三资”存量。同时我们重点强化了农村审计,通过审计,为集体挽回经济损失380万元。
  五是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制定并下发了《九台区政府关于秸秆禁烧工作实施方案》、《九台区政府关于对全区秸秆禁烧工作的督查通知》、《九台区政府关于秸秆禁烧巡查工作实施方案》、《九台区政府关于秸秆禁烧雾霾天气应急响应预案》等系列文件。禁烧期间,全区统一印制了一封信17万张、通告10万张、《村民防火公约》以及秸秆禁烧宣传书画等8万余份(册)、禁烧巡逻袖标2万个。制作秸秆禁烧警示标牌15块,组织农民参加学习1.5万余人次,有效增强了村民的秸秆禁烧意识。同时全力推进秸秆综合利用工作。
  [主持人]:
  以上是赵局长对国家级试点工作和省级重点工作的情况介绍。现阶段,我国正在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请赵局长您介绍一下我区现代农业重点工作进展情况?
  [赵树文]:
  年初以来,农业局按照全区加快发展推进会议确定的工作目标,对标高位、创新发展,现代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步推进,有力推动了“五个九台”建设创新发展。九台现代农业工作得到长春市委、市政府的认可。秸秆禁烧及综合利用工作位居全省第一。九台农民增收工作经验特别是促农增收十大对策被省政府以《工作简报》形式印发全省,得到了省委省政府的高度评价。
  一、产业结构调整迈上新台阶。全区粮食播种面积20.6万公顷,调减籽粒玉米1.3万公顷。苗木花卉、粘甜玉米、水果蔬菜、绿色水稻、马铃薯等十大特色种植产业快速发展,全区经济作物种植面积达到2.5万公顷。
  二、农业特色加工企业发展迅猛。全区农产品加工企业发展到385家,农村电子商务发展迅速,全区50家网店主、24个涉农企业和合作社活跃在省农委主办的“开犁网”和长春市农委和邮政联合主办的“邮乐”两家电子商务平台上,购销两旺。
  三、农业园区建设取得新进展。总投资20亿元、种植粘玉米6000公顷、年产2.4亿穗、年产值1.4亿元的天景10万亩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工。总规划面积580公顷的特色产业实验区初具规模,目前,苗木花卉核心展示区20公顷、10个5公顷的示范园区以及乡村旅游、农家乐已基本成型。广泽乳业集团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已流转土地面积660公顷,今年计划建设面积200公顷,规划基本完成。开心农业200万光伏生态养殖项目于2017年3月落户上河湾镇干沟村,项目占地100公顷,计划投资14亿元。截止3月末,土地征收全部完成;目前,等待环评结果,预计今年可养蛋鸭100万羽。
  四、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开创新局面。九台家庭农场继续保持着强劲的发展态势。1—6月,家庭农场发展到1417家,新认证82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35%;农民专业合作社发展到3238家,新增178家,完成全年任务的141%。国家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工程试点工作顺利推进,目前,已经完成了1300名新型职业农民培育宣传、招生等前期工作。
  五、园艺特产业位居长春地区前列。全区蔬菜面积发展到18万亩,比上年增加1万亩,年产量65.7万吨左右,年产值达到16.1亿元。花卉苗木面积发展到9万亩,比上年增加1.5万亩。食用菌面积发展到50.7万平方米,比上年增长54.3%。园艺特产业版块初具规模,形成了规模大、竞争力强的农村特色板块经济,加速了域内各类资源的转化,农民增收步伐不断加快。
  [主持人]:
  赵局长,请您结合我区的农业实际,向我们广大网民朋友们介绍一下,如何保障农民合法权益以及如何确保“舌尖上的安全”?
  [赵树文]:
  1—6月,全区先后开展农资市场大检查4次,查处无证经营种子7起,异地登记保存种子2600袋;对105个农药经营业户进行检查,立案4起,切实维护了广大农民朋友们的合法权益。截止目前,全区建设可追溯体系基地10个;深入农产品基地18家,共检测蔬菜样品80个,样品合格率100%;深入大型超市15次,检测蔬菜样品170个,水果样品120个,检测合格率100%;深入农贸市场4次,检测蔬菜样品60个,检测合格率100%,确保了“舌尖上的安全”。
  [主持人]:
  赵局长,经过您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我们广大网友对现代农业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感谢赵局长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
  [赵树文]:
  不客气。借此机会,真诚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为九台农业又好又快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全区65万农民腰包鼓了,过上幸福美好新生活,提前全面实现小康是我们农业工作者最大的心愿。
  [主持人]:
  非常感谢赵局长,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如果有关现代农业方面的相关问题,可以登陆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九台农网进行查询和了解。同时也感谢广大网友的积极关注与参与,以上就是本次访谈的全部内容,我们下期节目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