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38期——“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及政务服务创新举措

时间: 2017年07月12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绍山
访谈摘要: 作为区委、区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实践基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为广大人民群众和企...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绍山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 杨绍山

    主持人 魏芳芳主持人 魏芳芳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好!这里是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在线访谈”栏目。
  作为区委、区政府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提高行政审批效率、优化经济发展软环境的实践基地,区政务服务中心大力推行“一门式、一张网”政务服务综合改革,为广大人民群众和企业高效率办事,开启了方便之门。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和掌握各项惠民政策及“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工作推进情况,今天我们邀请到了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副主任杨绍山同志,向他就相关问题做以咨询。
  杨主任,您好!欢迎您做客在线访谈栏目。
  [杨绍山]:
  主持人好,广大网民好!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政务中心目前的基本情况?
  [杨绍山]:
  区政务服务中心是九台区人民政府设立的集中办理本级政府权限范围内的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的综合服务平台。政务中心于2014年5月迁入新址办公,总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集中了全区31个部门和单位,可以办理515个行政审批项目和服务项目。目前中心大厅设置综合受理窗口19个,综合窗口服务人员60人,后台审批人员144人,每年为社会公众提供各类服务25万件。
  政务中心以硬件设施高质量为目标,在上半年对大厅进行升级改造,重新设计咨询台、出证台、便民服务区、制度展示公告板、办事流程图。根据办事群众的行动路线,重新设计了地贴、地标等指示性标志。在大厅内为办事群众配备了等候椅、饮水机、手机充电站、雨伞、轮椅等便民设施。同时为群众提供免费打字、复印、照相等服务。但是由于大厅空间有限,将公安局、国地税、交警大队、农机局、房管所办事大厅设置为分中心,同时在19个乡镇(街)及社区设立了公共服务大厅,由区政务服务中心统一实施业务考核和指导。
  [主持人]:
  自“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以来,广大群众都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好处,请您介绍一下“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进展情况?
  [杨绍山]:
  为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区委、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政务中心以高标准、硬措施、大投入,大力推进“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于2016年12月12日与长春市政务服务中心联网,乡镇(街道)自然人办事大厅于2016年12月23日全部联网。
  一、政务服务中心实现“标准化”
  “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全面启动运行,区委、区政府给予高度重视,期间,多次召开调度会,为政务中心的发展排除困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保障了中心工作不断走向标准化,做到职能集中、人员集中,政务服务事项实现了前台综合受理、部门后台审批、统一窗口出件、受审分离的一门式“互联网+政务服务”新模式,通过进一步规范窗口办件,切实解决“体外循环”、“两头受理”等问题,确保所有进驻事项都在窗口受理和办结。
  二、乡镇及社区公共服务大厅实现“规范化”
  我们将“一门式、一张网”系统延伸到19个乡镇(街)及社区公共服务大厅,实现系统功能扩展和数据上下对接,把行政审批权力的运行置于公众监督之下,实现网上审批、在线监察、预警纠错和绩效评估,营造公平、公正、公开的审批环境。
  三、网上政务大厅实现“便捷化”
  我们积极拓展服务领域,推进电子政务建设。加快微信公众平台、网上办事大厅及手机APP建设,为群众提供网上咨询、网上预约、网上申请、网上查询、表单下载和网上投诉等服务,实现“实体政务”和“网上政务”双轨运行,群众在家也可享受贴心的政务服务。
  [主持人]:
  为了更加便民、利民,请您介绍一下,政务中心都有哪些创新的举措?
  [杨绍山]:
  根据广大办事群众的需求,结合政务中心的实际,我们不断改善服务方式,不断创新服务模式,努力为广大办事群众提供优质服务。
  一、大力实施并联审批
  把区里已经落实项目进行分类,对一些重要项目实行分工负责。政务中心已成立并联审批办公室,为重点项目开辟行政审批“绿色通道”,按照“提前介入、统一踏勘、协调办理、限时办结”的原则,适时召开并联审批联席会,对项目涉及的所有行政审批事项,实行集中审批、限时办结。
  二、创新政务服务方式
  针对群众在业务流程、办理时限、重要事项等方面提出的需求,全面推出延时服务、预约服务、上门服务等服务举措。适时开启绿色通道、直通车等服务内容。全面实现一般事项即时办,复杂事项承诺办,关联事项并联办,重大事项上门办的工作目标。
  三、切实推进政务公开
  目前,共有28个行政审批部门入驻中心,可办理审批服务事项515项,为了明确办事流程,缩短办事时限,规范办事行为,我们对所有项目审批流程、审批时限在政府网站公示,被取消或调整的项目不再审批。对各部门的审批权限和标准、审批要件、审批程序、审批时限及是否公开进行全面核查,对原来标准不清、要件不全、程序繁杂、时限过长,公开不够透明等情况进行了整改。经过整改,各部门基本做到标准明确,程序简化,时限合规,要件设立依据充分,审批信息公开透明。
  [主持人]:
  为提升服务水平,提高窗口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请您介绍一下,政务中心是如何加强队伍建设的?
  [杨绍山]:
  政务中心定期开展业务培训、礼仪培训,多次开展集体活动,同时,加大督查力度,多措并举,大大提高了政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一、开展业务培训
  政务服务中心围绕工作实际,利用每天下班的时间,组织全体工作人员开展为期2个多月的业务培训,使全体工作人员明确进厅部门所有审批事项的基本信息、设定依据、所需材料、审批流程等,同时增强学习培训内容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广泛性,狠抓学用结合,确定不同阶段的学习主题,学深学透,保证质量,促进工作。逐步实现了从“小综窗”到“大综窗”的转变,切实加强了全体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提高了服务质量、提升了服务意识,真正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服务过程“零障碍”、服务质量“零投诉”。
  二、召开早会
  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以建设一流政务服务平台为目标,秉承“便民利民服务第一,尽心尽责百姓满意”的服务理念,全体工作人员每周一早八点,着装整齐的在一楼大厅门前集合,召开早会,全体工作人员互相检查仪容仪表,值班长对上一周的工作情况进行总结,对表现突出的工作人员提出表扬,同时,提出日常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每个小组喊出别具特色的口号,每一句口号都激励着所有的工作人员用最饱满的精神状态迎接新一周的工作。每周一次的早会,进一步展现出政务服务中心队伍良好的精神风貌。
  [杨绍山]:
  三、开展集体活动
  2016年年末我们新招录了一批年轻人,这为我们政务中心注入了新鲜的血液,为了丰富业余生活,我们多次开展集体活动,
  一是开展清明节扫墓活动。政务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借扫墓之际回顾历史,重温历史,了解革命烈士的英雄事迹,感受浓浓的爱国情怀,同时,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二是在五四期间开展环保公益活动。在纪念五四运动98周年的同时,使每一位工作人员都能自觉地成为环境保护的宣传者、实践者、推动者,用实际行动为“绿满九台”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三是开展软环境建设集中宣传日活动。为全面贯彻全省“抓环境、抓项目、抓落实”会议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区软环境建设宣传工作,营造人人关注、人人参与经济发展软环境建设的良好氛围。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结合工作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围绕“‘一门式、一张网’打造优质服务软环境”的主题,政务服务中心共设置宣传展板10块、发放办事指南及宣传单5000余份,悬挂宣传条幅22条,切实做好软环境现场宣传工作,同时,指派两名业务能力强的工作人员进行现场宣传,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得到了广大群众的认可和高度赞许。
  四、加强督查考核力度
  一是严格落实日常督查。重点实施窗口考核问责追究制,加强巡查,每天对监察情况进行汇总汇报,实行现场点评,树立导向、纯洁风气。并定期调度各项工作进度,确保工作顺利开展、衔接有序。
  二是健全考核工作机制。将提高群众满意度作为政务服务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按照针对性、系统性和可操作性的要求,进一步完善首问责任制、“一次性”告知制及限时办结制等,重新制定了《长春市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行为规范》,并在中心大厅通过电子显示屏幕滚动播放行为规范,广泛接受群众的监督,成立相应的考核办公室,制定《长春市九台区政务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考核办法》,将文明服务、优质服务、服务纪律和考勤管理统一纳入年度综合考核内容;
  对全体工作人员实行奖惩制度,对机关干部实行将工作完成情况与评优评先挂钩,增强干部做事的责任感、紧迫感和积极性。通过考核评选的制度公开和严格执行,使工作有指标,考核有标准,奖惩有依据,靠制度法规管人管事,确保规范化管理模式有力推进,切实加强了政务中心的队伍建设。
  [主持人]:
  经过杨主任耐心细致的解答,相信广大网友对“一门式、一张网”综合改革和政务服务的新形势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尽管意犹未尽,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问题就不一一解答了。
  在此,提醒广大网友,如果您有关于政务服务方面的问题,可以登陆九台区人民政府网站进行查询和了解。
  再次感谢杨主任做客我们的节目,谢谢您!
  [杨绍山]:
  不客气。借此机会,真诚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为九台的政务服务又好又快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可以为全区的百姓和企业提供最便捷、优质的服务是我们最大的心愿。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