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互动交流 > 在线访谈

第39期——九台区土们岭街道旅游工作推进落实情况

时间: 2017年07月26日
地点:九台区政府网站访谈直播间
主办:九台区政府办公室
嘉宾: 土们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于浩
访谈摘要:

  • 嘉宾访谈现场实录嘉宾访谈现场实录

    土们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于浩土们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于浩

    主持人 吴想宇主持人 吴想宇


  [主持人]:
  各位网友,大家上午好!
  近年来,国家非常重视旅游产业发展,九台做为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正在全力推进全域旅游工作,土们岭街道是九台区旅游线路中心区域,为使广大网友进一步了解土们岭旅游发展情况,我们今天特意约请到九台区土们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纪工委书记于浩同志,向他就相关问题做以咨询。
  于书记,您好!欢迎您来到在线访谈栏目。
  [于浩]:
  主持人好,广大网友好!
  [主持人]:
  随着大众旅游时代的到来,土们岭街道近两年大力发展旅游业,能给广大网友具体介绍一下土们岭街道旅游业的资源优势么?
  [于浩]:
  很高兴能通过九台区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这个平台和网友们交流,我非常高兴回答网友关心的问题。土们岭街道区位优势明显,位于长春市九台区东南,长吉经济带中段。长吉公路、铁路纵贯全街道,位置优越,交通便捷。幅员面积214.36平方公里,街道辖16个村,1个社区,114个村民小组,总人口2.85万人。境内原生森林9896公顷,耕地5976公顷,全街道森林覆盖率达46%,其中街区森林覆盖率为88.5%。
  土们岭街道属于长白山余脉与松嫩平原交汇处,境内青山碧水,空气新鲜,野生经济动物品种繁多,野生经济植物和药用植物有106个科,600多个品种。
  这块肥沃的黑土地上,春有野菜飘香,夏有果实累累,秋有枫林尽染,冬有冰雪雾凇。2000年被吉林省人民政府确定为省级自然保护区,2004年,被长春市人民政府命名为“中草药特色之乡”。
  过去“宁舍白面饼,不舍土们岭”的佳话传遍省内外。如今,“长吉都市绿肺,天然生态氧吧。北方风情外景,东北地貌精华”已享誉大江南北。
  [主持人]:
  听了您的介绍相信网友们对这样一个环境秀美之地一定神往,土们岭街道两年来一直坚持打造九台区全域旅游的核心区,能给网友们介绍一下土们岭目前处于怎样的发展时期么?
  [于浩]:
  好的主持人,土们岭处在一个大有可为、发展提速的关键时期。我们面临难得发展机遇:从自身看,区位优势日渐显现,载体环境日趋完善,产业结构持续优化,品牌名气日益响亮,区域发展后劲强大。从外部看,国家发展健康产业、提升旅游产业等政策的落实,特别是区委、区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业战略的深入实施,我街扩大开放、承接辐射、带动发展的优势越来越明显。
  [主持人]:
  请您介绍一下土们岭街道发展旅游的相关产业好吗?
  [于浩]:
  土们岭目前正在施工的旅游产业项目四个分别是马鞍山美丽乡村项目,投资5亿元的中国北方寒冷地区大樱桃项目成功签约落户,投资3000万元的长吉游客服务中心项目与投资7.9亿元天景10万亩现代农业试验示范区项目正式动工建设。在加上5个在谈和储备项目,旅游产业的引领势头强劲。
  土们岭街道又组织开展了“春、夏、秋、冬”各具特色的主题活动。
  一是以“美食山野菜 魅力土们岭”为主题的山野菜美食节。两届山野菜美食节的成功举办,吸引了八方来客。山野菜美食节,是九台乡村旅游推出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九台生态农业发展成果的一次重要展示,更是九台拓展文化旅游内涵的一个重要标志。并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将农业产业资源与乡村民俗旅游有机结合,推出具有浓郁乡土文化特色的旅游产品,打造旅游的新业态、新品牌,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农村繁荣搭建更宽、更广的平台。
  二是以爱情为主题的“蓝莓之夜—仲夏情侣派对”。蓝莓通过文化创意包装,打造具有鲜明主题特色的文化创意活动。通过与长吉两市乃至省域范围媒体合作,积极打响风情蓝莓创意旅游项目,吸引都市情侣,同时也结合“七夕情人节”等传统节日,开展主题风情旅游项目;开发以摄影为主题的“蓝莓之约”风情婚纱摄影 、生态摄影等创意项目,使土们岭的文化旅游氛围增加更多浪漫、时尚的气息。
  三是以“积极参与红菇娘采摘,助力脱贫脱困”为主题的红菇娘采摘节。2016年,土们岭街道马鞍山村以打造“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依托本地独有的资源优势,加大脱贫攻坚力度,改善种植结构调整,带领村民建成了10公顷的集观光与采摘为一体的红菇娘采摘基地,帮助46户贫困户增收脱贫,吸引了660余人采摘。
  四是以“玩冰踏雪 健康吉林”为主题的冬季徒步大会。三届冬季徒步大会活动以“玩冰踏雪 健康吉林”为主题,是九台区重点打造的一项冬季户外节庆活动,目前已连续举办三届。旨在整合九台旅游资源做好冰雪旅游文章,打造冬季特色旅游活动品牌,倡导文明生活新方式,加速大众健身时代到来,徒步人数最多时每日超过3000人。接下来,我们将不断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完成域内观光旅游线路的道路的全面贯通,将逐步形成春赏花、夏避暑、秋采摘、冬滑雪为一体的乡村文化旅游景点。
  [主持人]:
  通过您的介绍,相信网友们都很想亲自体验下土们岭一年四季的特色风情了,土们岭街道对未来旅游产业发展有哪些想法呢?
  [于浩]:
  接下来我们会继续充分利用土们岭街道的交通区位优势,加快其作为长吉重点旅游节点的建设,在此基础上通过新产品的开发,积极拓展新的产品市场,力争到2020年游客数量达到46.39万人次,旅游收入达3.58亿元。
  一是加大乡村旅游项目招引力度。树立全域旅游理念,以大项目带动大旅游,积极招引大资本旅游项目。通过资本投入“无中生有”,打造一批辐射面广、带动力强、符合现代都市休闲需求的拳头产品。以“新、奇、特”为特征,集“游、购、娱”于一体的文化旅游项目是做强文化旅游的捷径,应该作为我街旅游招商的优先重点,力争加快突破;在重点景区引入互动效应强,与文化旅游相配套的娱乐性项目。
  二是做精乡村旅游项目。充分发挥我街生态资源丰富和乡村文化独特的优势,参考外地经验,采取以政府为主导,以农民为主体的开发模式,在马鞍山村、山咀村打造主题鲜明的民宿特色精品示范区、农家乐休闲旅游特色村和乡村文化主题庄园;同时,利用优质山水资源招引高品质的养生度假项目,马鞍山周边村都是开发高品质的休闲养生项目的极佳区域,应纳入旅游规划视野,在规划引领下加大招商力度。
  [于浩]:
  三是做深旅游融合发展。在重视项目招引的同时,做好现有城市资源与旅游产业相互融合的文章。对旅游资源的界定不应再局限于现有的几个自然和人文景观,而要进一步挖掘旅游业与其他产业的融合衍生产品。打造体育旅游、会展旅游、文化商贸旅游、节庆旅游等新型旅游经济,丰富土们岭街道文化旅游的形式及内涵,拓展旅游与城市融合发展的广度和深度。
  [主持人]:
  您作为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对抓好2017年基层党建与旅游相结合有什么工作思路?
  [于浩]:
  为强化党建引领和示范带动,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力量,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促进土们岭经济快速发展。2017年土们岭街道将重点打造“四星闪烁 党旗生辉”党建工程。创新“党建+旅游”、“党建+文化”及“党建+产业”等工作模式,积极打造景区服务型基层党组织,推进旅游与文化、农业、扶贫等领域融合发展,延伸旅游产业链,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一是加大培育非公企业党建品牌新亮点,发挥街道党工委的党建带企建的引领带动,将党建理念融入企业管理,为流动党员量身打造以“离乡离家不离党”为理念的“红色候鸟”党建品牌,为党员参加组织生活搭建平台。通过特殊红色礼物、政治生日、固定党员活动日等平台,组织党员参加学习及公益活动,处处体验到党组织的关怀和服务,努力争创“九台区党建工作示范点”。
  二是将山咀村村作为加强农村党建建设重点,努力打造农村党建新亮点。紧紧围绕“服务群众抓党建”这个核心,以服务群众、服务党员、服务发展为出发点,深化服务内涵,增强服务实效,进一步提升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比如,对党员进行网格化管理,每名党员都要认领责任岗,负责村社网格内群众所有事物,增进党员的服务意识和宗旨意识。
  三是在每个村打造党建引领农村产业发展这一亮点。继续发挥村党支部引领,大力推行“三方带动”(支部引领带动,党员干部带动,种植大户带动),每个村打造5公顷产业结构调整示范田。深化以村支部为主导、合作社为纽带的协同发展模式,打造“党支部+合作社+产业”的党建促发展新亮点,推动村集体经济的茁壮成长。下步,将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重点发展乡村旅游,发展采摘大棚10栋,20户农家乐,5户生态垂钓园,进一步增进党建引领村级产业发展动力。
  四是以农村党建为主线,将“稳基础、强堡垒”作为创建重点,促进农村党建的引领示范作用。比如我们的马鞍山村,在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和环卫一体化的工作中,村党支部始终发挥着先锋模范作用,统一思想,强化引领,带动广大党员和群众积极投入到实际工作当中,让村容村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党支部在对环卫一体化的长效管护上下功夫,让美丽乡村照进现实,得到群众拥护,稳固了党建基础,增强战斗堡垒的力量。
  [主持人]:
  相信经过于书记耐心细致的解答,我们广大网友对九台土们岭旅游发展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了解,由于时间的关系,有些网友提出的问题就不能一一回答了,再次感谢于书记做客我们的在线访谈栏目,谢谢您!
  [于浩]:
  不客气。借此机会,真诚欢迎广大网民朋友们为土们岭旅游业又好又快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建议。
  [主持人]:
  今天的访谈到此结束,谢谢大家,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