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重要会议

吉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在九台区召开

时间: 2020-08-20 16:21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8月19日-20日,吉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在九台区召开。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推广长春市九台区“八字工作法”经验做法,安排部署下一阶段工作任务,推动我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往实里做、往深里走。

  省委宣传部、各市(州)党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九台区委书记李洪亮,九台区区长宋长者及长白山开发区工委宣传部,28个试点县(市、区)党委宣传部主要负责同志参加现场会。

  

  

  

  全省参会代表先后深入到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龙嘉街道红光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卡伦湖街道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地、波泥河街道清水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土们岭马鞍山村田园综合体、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马鞍山村史馆、马鞍山村文明实践站等地。现场观摩了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建设和运行情况、新时代文明实践农民骨干教育基地。深入了解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八字工作法”特色实践项目;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基地“八字工作法”助推精准脱贫,融合社会资源,拓展志愿服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资源下沉助力乡村德治,产业协会主体推进移风易俗等方面工作情况。

  在九台区委党校召开的工作推进会上,吉林省委宣传部相关负责同志对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

  会议指出,九台工作的突出特点是其“八字工作法”,其中“三级班子领”是政治保障;“志愿服务帮”是资源下沉的主要途径;“百姓需求引”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思想的必然要求;“基层能人带”是引导群众的有效样本;“品牌项目聚”是吸引群众的最佳方式;“政策资源融”是聚力整合放大资源的高效形式;“创新机制推”是深化改革的题中之义;“基层群众享”是最终落脚点。可概括为五大特点:一是“一线指挥部”作用发挥明显;二是资源整合效果明显;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四是群众主体作用突出;五是坚持开拓创新。

  会议强调,九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八字工作法”是具有鲜活基层特点、鲜明群众特色的认识论和方法论,是这次会议的主推经验,各地要学习借鉴,加以运用,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到村进户、见人走心,切实把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成党的群众工作、党的宣传工作的示范。

  会议就扎实做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工作提出具体意见建议,各试点县(市)要围绕“是什么”,在提高政治站位、深化思想认识上下功夫;围绕“干什么”,在突出重点工作内容、抓好活动落实上下功夫;围绕“谁来干”,在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志愿服务机制建设上下功夫;围绕“整合什么、怎么整合”,在科学统筹、盘活用好现有资源上下功夫;围绕“人为什么来”,在聚集人气,激发活力,建好文明实践所(站)上下功夫。

  会议强调,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宣传思想工作守正创新、开创新局的一个重大举措,是盘活基层、打牢基础的一项重大改革。长春市九台区的“八字工作法”是我省探索推进试点工作的一个亮点,各试点县(市)要认真学习借鉴,在临摹的基础上增加新的内容、新的含义和自己的特色,精心组织开展好文明实践活动,边探索、边评估、边总结,努力形成低成本、可持续、可复制、可推广的吉林模式。

九台区长宋长者在会上致辞

  宋长者说,全省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推进工作现场会在九台隆重召开,既体现了省、市领导对九台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关心和肯定,也体现了相关部门和各兄弟县市区的认可与支持,代表九台区委、区政府,对与会的各位领导和同志们的到来表示欢迎和感谢。

  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是学习传播科学理论的大众平台,是加强基层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阵地,是培养时代新人、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是开展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作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的先行试验区,九台不断用改革的思维探索文明实践创新路径,坚持做法创新,探索推出了“领、帮、引、带、聚、融、推、享”八字工作法;坚持典型带动,打造了三下江南战役纪念馆、善满家园等10个文明实践基地,其中善满家园全链条融合发展模式,已成为全省残疾人脱贫攻坚典型;坚持志愿服务,充分发挥三级书记“领”的作用,每名区级领导每月至少带头参加1次志愿服务活动,带动全区448支志愿服务队伍月月有主题、周周有活动;坚持广泛宣讲,围绕“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原则,开展“课堂式”“点餐式”“指尖式”宣讲,切实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思想深入人心、扎根基层,实现思想理论宣传全覆盖。目前,各具特色、因地制宜的文明实践活动已在九台全域广泛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已经成为我们传播好声音、弘扬主旋律、开创新业绩、凝聚党心民心的主阵地。

  宋长者表示,九台区将以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吉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全面贯彻本次会议精神,虚心学习兄弟县市区的好经验和做法,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新的理念思路、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我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再上新台阶。

  九台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萍介绍了九台区“八字工作法”基本经验

  王萍说,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工作开展两年来,九台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牢牢把握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的时代特征和实践要求,创新思路,整合资源,构建起传播新思想、引领新风尚的新阵地,试点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工作中坚持高位统领,建强中心,在顶层设计上着力实现文明实践大格局大融合;坚持拓宽路径,项目带动,在活动开展上着力凸显群众主体地位主体作用;坚持明确导向、知行合一,在实践效果上着力提升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坚持创新机制、常态精准,在制度探索上着力保障可持续可复制。王萍表示,九台区将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在把握工作定位、发动群众参与、统筹资源整合、品牌项目打造、加强文明实践所(站)建设上下功夫,继续完善“八字工作法”,高质量开展文明实践活动,高标准完成好试点任务,向上级组织和广大群众交上一份满意的答卷。

编 辑 : 汪业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