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浏览 一网搜 登录| 注册
中国政府网 省政府网 市政府网
W020210205569011238309.png
当前位置:首页 > 综合信息 > 政务动态

九台区举行首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

时间: 2019-11-26 10:43 来源:政务信息化管理中心
【字体: 打印

  为全面提升我区新闻发布和舆论引导工作水平,提高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媒介素养,11月25日—26日,九台区首届新闻发言人培训班在区委党校报告厅举行。来自各乡镇、街道的新闻发言人和宣传委员;区直各部门的新闻发言人参加了培训。

  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萍在开班仪式上就当前我区新闻发布工作提出四点要求:一、要增强新闻发布工作意识。王萍指出,当前,我区作为长春市新城区,已经跻身全省县域经济发展的第一方阵,做好新闻发布工作至关重要,有利于及时准确地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递给广大人民群众,使广大群众最大程度地拥有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占领舆论制高点,让百姓对党委政府的决策部署看得见、听得懂、可参与、能监督;有利于提高人民群众对党委政府的信任度,有利于社会大局稳定,切实能起到凝心聚力、共谋振兴的作用。二、要明确新闻发布工作内容。王萍要求,各单位新闻发言人要围绕传播好党委政府声音、讲述好九台故事、引导好突发事件和社会热点、把握好时度效等方面内容做好新闻发布工作。三、要担起新闻发言人职责和使命。新闻发言人意味着形象、风险、责任,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提高统揽全局的能力、把握全面的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技巧应对能力和严守纪律能力。四、要强化新闻发布工作领导。王萍要求各单位新闻发言人要切实履行好职责,严格落实政务公开新闻发布主体责任,切实将新闻发布工作纳入单位目标责任管理,抓好制度落实、流程管理、队伍建设,深入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主动权。要充分利用好这次培训机会,沉下来、静下来,深入思考、积极研讨、学以致用。

  此次培训班为期两天,邀请了省内资深专家分别以《当前我国意识形态安全面临的挑战与对策》《新闻发布与新闻发言人专题辅导》《新时代政府新闻舆论引导能力提升》《舆论之场——今天我们直面媒体》为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培训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理论知识传授与实践演练有机结合。同时,还安排了现场模拟新闻发布会的精彩实践环节,通过“授课、演练、点评、答疑”的教学模式,切实提升了学员们在新闻发布方面的工作能力。 

  据了解,我区已经组建了80余人的新闻发言人队伍,连续两年开展了“中直涉外媒体九台行”活动、举办了“百名记者上冰雪”集中推介会,通过媒体通气会或集中采访等形式开展新闻发布活动,新闻发布工作在组织机构、制度管理、机制保障和队伍建设等方面形成了一定工作基础。下一步,我区将定期组织集中培训班,强化新闻发言人发布能力建设,对新闻发言人实行动态管理,力求抓好抓实新闻发布工作。

编 辑 : 夏妍